close

除了自殺之外  我想不出可以準確地決定死亡的時刻  但葬禮卻像婚禮一樣可以安排  年紀的緣故 人生閱歷不多 參加過的葬禮屈指可數  多的是從電視或其他傳媒得知  然而  像我簡單的婚禮般   葬禮只需放上一些深愛的黃玫瑰或鬱金香  最簡單的棺木will do 因為隨後火將燃燒我的肉體  棺木內放著我心愛的書和CD或筆記型電腦因為如果死後有別處可去我可能需要寫東西  

(原來對我最愛只有這些?)  然後那些灰燼和骨灰就撒在我最愛的Stanley Park 海邊   那是婚前的想法  但和哈比熊結婚後  又想要合葬或將骨灰放一起  有些矛盾  

Wait a minute! 以前我曾經想sign up for organ donation 後來不確定  想到大體解剖的那些捐出大體的人還真是偉大  小時候的隔壁鄰居林老師捐出身軀給成大醫學中心  老媽告訴我這消息時  我想起20年前與她相處的回憶  熱心助人  到現在走到生命的終點也絲毫不猶豫的捐獻  這樣的價值  完全不需要鋪張的葬禮或名人致詞來彰顯  因為已經超越俗世的標準

想到如果我不小心因車禍或他因而面臨死亡  但仍有的器官能幫助幾個人重拾正常生活  還是值得考慮的  因為如果沒有人捐出 也表示沒有人能得到  是這樣的良性循環才讓世界更美好的吧  每次聽到受贈者的感謝就感到欣慰  每天有許多壞事發生但總有這樣的silver lining

“Who Will Cry When You Die?”  I never want anybody to cry on my funeral.  If I am happy all my life, and let’s it.   I am satisfied with it.  Why cry for me?  以前我也不過想活到60歲  現在也許85歲 我也不知道為何有如此大轉變? 也許人生太美好?  如果活100多歲動彈不得或記憶喪失或耳不聰目不明那人生就是黑白的  上不了網或不能看電視或看書  那就死了算了吧  腦袋不靈光無法思考 完全沒意義  那樣活著只不過累壞其他人 空的身軀

那些在葬禮上總是緬懷亡者的事蹟讚揚功績  只適用於那些權貴或偉人

我覺得 真正懷念亡者是在葬禮後的很多年  你偶爾想起他  想到他的好  看看當年的照片想念以前曾有的美好時光  就足夠了  那些葬禮的美言或匾額只不過是多餘的裝飾  亡者活在活人的心中比較真實    常聽說某人的經濟條件改善後  因父母在世時過的是苦日子所以打算幫父母辦一場盛大的葬禮以示懷念和孝心 那些喪葬費用大可捐給需要幫助的人  遺愛人間 這詞似乎實際多了比起盛大的葬禮實際  (喪葬業者絕對不歡迎這提議)

在華人想法  生時討論喪葬似乎是種禁忌  但若提前不討論 怎麼知道身後要如何安排  上餐廳吃飯  總要先點菜吧  否則廚師只能隨意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be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