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面環海夏至島 親像藍色多瑙河

四季如村夏至島 烏雲驚走天晴和

魚蝦滿載無煩惱 五穀豐收唱山歌

春夏秋冬會結果 弓蕉鳳梨跟楊桃

充滿希望的和平之島

充滿榮耀的美麗山河

充滿勇氣的光明磊落

充滿快樂的心平氣和


這是由作家李昂、林文義、劉克襄共同創作的 <上好一村> 一書中的篇章。

書中寫18個社區一家的故事。 劉克襄說“當一個人願意熱心投入, 奉獻鄉里, 往往會感動周遭的鄉民 帶來整個社區的質變。經由不同的社區, 我們也看到了島嶼未來的希望。“   


這段話很實際也很真誠, ‘島嶼未來的希望’ 這樣美好的願景是大家共同期待的。藉著這些字句, 彷彿燃起了希望和一片美好.  近幾年來隨著許多人下鄉服務, 雖然城鄉的差距猶存但我看到的交流是感動.  在這個人與人互動疏離的年代, 透過社區活動或義工服務讓許多人能體驗不同於原來環境或舒適圈 能真正走入別人的生活, 漸漸的, 更能伸出手援助或關心需要的人.  這個富裕的島上總有不被注意的角落藏著貧窮困苦,  有些更是弱勢族群, 只是我們未注意或視而不見, 但看不見並非代表不存在.   想起幾年前, 曾經我跟隨醫院的同事共同下鄉, 那些阿婆是我生活中甚少接觸的, 由於年齡、產業和環境不同,  我接觸和目賭的一切豐富我的生命.  那樣年輕的我, 閱歷甚淺, 和他們的交流讓我有很多想法也更珍惜這些機會.  因為我只是一隻年輕的井底之蛙, 缺乏對外界的認知也缺乏對他人的關懷,  感謝那些機會讓我從長者身上學習如何去看別人不同的人生.  透過書和雜誌, 我才知道許多原住民同胞的問題, 開拓了我的視野.  許多人犧牲自己的休假時間到偏遠山區義務教學生, 讓沒機會補習或家長無力教導的學生有機會能彌補學習上的不足.  他們的精神是可嘉的, 不分族群, 不論宗教, 憑着一己微薄的力量給予他人實際的關懷和愛,  雖然微弱但若每個人都能做到一點點也能有積沙成塔之效.  我喜歡新光三越, 我受不了美食的誘惑, 但站在孤兒院時心中有深深的愧疚, 難過為何他們得不到父母給的愛.  好不公平!  都市孩子有優渥的條件, 第二外語的學習和各種各樣才藝班 ,上牛排館逛街, 而偏僻鄉鎮或山上孩子時要幫忙家務或家中條件不允許他們能發展才能甚至中學畢業都成問題.  從教育做起是最根本, 但弱勢學生的家長也愛莫能助, 也許是經濟因素也可能是自身教育程度有限,  唯有透過學校和其他人的幫助.  想起那些孩子可能連課外讀物都沒有的困境, 讓人心疼.  中部的鄉鎮有些人共同集資購買一些書, 每隔一段時間, 將書裝箱載往另一鄉鎮再輪流閱讀,  這樣大家得以分享,  這也算是很好的社區互動.  如何縮短城鄉差距, 讓孩子有更多機會接觸課外讀物、培養興趣或見識不同生活是很重要也是棘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be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