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養育你們之後 我才開始懂得探索自己 妳們是我成長的靈感


p.十五

雖然脆弱 但是生活並不容許當母親的過度多愁善感。我的堅強都是跟前輩母親們學來的 那就是把日常生活的力量展現擴大 不管處境如何 都維持一個家庭生活的溫款語正常的節奏。我從小常聽別人給我那極為忙碌的母親一個 “文武雙全“ 的評語 一直到自己當了母親好多年之後 我才發現 母親之所以什麼都會 不是因為她有過人的智力 而是那分獨屬於母性的 “責任感“ 那種性格的力與美 讓我十分仰慕 我但願自己永不忘記她給我的啓示與教誨。


p.186

如果愛是絲帶 我願意教孩子如何使用這些絲帶來聯結老人日益寂寞的晚景、如何維繫家族日漸淡薄的關懷 讓她們從小學著用這些絲帶為自己的生命編結出美麗牢固的親情之結。


p.220

但願妳永遠記住 我們要給妳的不只是十分鐘 爸媽的心裡有一個大大的柔軟枕頭 羽絨當中滿是善意與愛 妳若有傷心或沮喪就靠過來 我們會用這些安慰包圍妳 因為我們不要可愛的女兒有怒氣。

 

在懷孕之前讀了這本書 感覺這位母親的耐心教養小孩  在懷孕後再讀此書 心中更是百感交集 如果我將有個女兒 我懷疑是否能用這樣的方式幫助她成長  書中流暢的文筆及真情的流露  融合生活體驗在台灣在國外 她總是這樣用心 尤其p十五寫到她的母親被冠以“文武雙全“  之名使我也想起我有位這樣的母親  感觸良多。 生活在不同的環境卻得讀到他人的生活 特別在將為人母之際 我得以見識教養的過程並學習。

蔡穎卿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be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